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SATYAM SHIVAM SUNDARAM


                                                                                20111006 Yin & Pranayama by Prathap

(分享前的碎碎念) 今天是我最後一天在這裡教晚間的Yin 瑜伽. 其實這些日子以來 我特別喜歡這堂課 在瘋狂的哈達兔之後, 很多人跟我一樣在這堂課享受美好的音樂, 舒服的體位法 我很謝謝你們 也相信你們會繼續跟著這邊的老師學到許多 繼續好好的練習 我們後會有期


今天我要分享我的老師(my Guru) 的一些話

我記得有一次我的老師跟我們談到Trinity (三位一體*) 
他說在所有他領會的哲理中 這個哲理讓他最有感觸
我希望藉由今天這最後一堂深夜的Yin 瑜伽課程 跟大家分享


神秘(主義)的三位一體 (Mystic trinity):
SATYAM  SHIVAM SUNDARAM

SATYAM 是真理;真相

SHIVAM 是神性的,神聖的;  
SUNDARAM, 是.

真理(Satyam) 是三位一體中的第一階段 但也是在最底層的一階 . 有些人喜歡追尋並執著在某些真理. 他們比較習慣實事求是, 甚至是吹毛求疵;也比較習慣用他們習得的知識去證明周遭事物(的是非對錯) 

神性的或神聖的 (Shivam) 是第二階段 但仍不是最高的階段

在神性裡自有真理 或是可以說神性超越真理 追求神性的人 生活上比較不拘小節 因為他們認為沒有什麼事是需要被證明的,或是可以被證明的. 他們認為可以跳過第一階段直接追求神性或是靈性的領域

美 (Sundaram) 是三位一體的最高境界. 它可說是超越了真理跟神性

現今在印度 瑜伽已經被編制在大學的課表裡. 拿這堂課的學生們必須要讀, 要背, 並且要考試. 

其中有些學生非常執著於尋找真理. 他們讀遍瑜伽的書,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對他們來說瑜伽就像個實驗 事事都要求證

也有些學生 他們著迷於神性的追求 尋找他們的神, 他們總像住在雲端上一樣. 以神之名斷食, 經常朝聖  可以說是只愛他們心中的神卻忘了愛周遭的人. 他們想像著自己是靈性的. 對他們來說 瑜伽是通往神的靈性道路

也有較少數的一些人過著美麗的生活. 他們將禪意 (ZEN)帶進他們的生活. 例如好的食物, 好的音樂, 三五個知己好友等等 

對他們來說透過瑜伽讓他們瞭解到他們有著美好的身體 美好的心跟靈. 說實在他們沒有那麼在乎所謂的真理或神性, 可以說 這些人更勝於另外兩種追求者

身為一個老師, 我接受過很多的讚美 但..也接受過一些抱怨 
  • 有關哪方面的抱怨呢..?   例如 
  • 我教體位法 不夠仔細
  • 我很有趣 但有時太吵了一點 不夠靈性
  • 我沒教過冥想
 以上看法 我都同意

我只是忠實的反映我的老師的教導

我並沒有鉅細靡遺地帶你們順位 也沒有試著要証明什麼真理, 嗯...我也不算是走靈性路線的老師

我只是喜歡帶給你們美好的課程 這當中 有美好的音樂 伴著各位美麗的動作 偶爾帶點餘興 時而有笑聲** 

我的工作只是希望透過我 讓我的學生漸漸體會到"他們是美麗的" (they are beautiful)

在我們的生活中 如果找不到真理也許OK 還未追尋到神性也許也OK 但 我們不該失去 生 命 中 的 美
希望我們可以藉由練習瑜伽讓我們的生活更美麗

SATYAM SHIVAM SUNDARAM

關於這三個字 我讀過很多很多的書 讀過很多偉大的人物所翻譯的版本 但其中  Swami Ramana Maharshi *** (Ramana 大師) 所詮釋的 帶給我最多的啟發

神性的真理存在於美

THE TRUTH OF THE DIVINE IS EXISTING IN THE BEAUTY


與大家共勉之


附註
*譯者我直覺的不太滿意”三位一體”這樣的翻譯 但眼皮沉重 沒有更進一步上網追求真相 請見諒或不吝指教

** 老師很體貼的當天晚上就給我文字版 今晚我翻到” …..有美好的音樂 伴著各位美麗的動作…” 之時不禁停下打字 悲從中來..(此景不再啊) 接著看到他寫 “…with more fun, with laughter......” 突然想到他三番兩次對龍哥的厚愛指導  除了求好心切以外 也許是在我們的身體努力停三五分鐘的動作時 透過龍哥痛苦的呻吟聲 讓我們心感受到更多的fun, 更多的laughter  我想 這是Prathap版 對生命中的”美” 的詮釋吧

*** 有關Ramana 有興趣的瑜友可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Ramana_Maharshi


沒有留言: